本专科学生问题解答(Q &A )

Q L同学  问:(2004.6)

  我是计科的大一新生,   大一一学期就要结束了,而我至今还不知道计算机该学些什么,觉得自己很茫然。在这个学期,我尝试着写了几个程序。虽然在同学们之间我还写得不错,但只是停留在模仿的层面上。我到图书馆里看了好些书,希望自己能在短时间里有所成就,但到头来所学的都混淆了,就连数学(相对而言学得最好的一门)都落下了。而英语一直都差.....
你能告诉我该怎么办吗?我在暑假里该学些什么?
 

A  你好,大学和中学有很大的不同,学习方法相应要作改变。
   暑假里可以作下列工作:
  1.休息几天,天天锻炼身体,花几天旅游,作社会调查。
  2 小结这学期的得失,经验。有虚步的补实。
  3 把下学期要学的某些课程的前1/4--1/3预习一下,下学期可能要轻松一些。
  4 英语细水长流。不松不紧。
  5 自学一点程序或语言,便机关有趣的程序或游戏。
  6不 要在聊天室或BBS上花太多的时间
  7 问问高年级的同学,他们的经验比老师的新鲜,可靠,更贴近学生情况。
    祝你进步!

 

Q1 changcheng 同学问:(2002.4.15)

   我在XX大学电子系的一个同学给我开玩笑说:数学系的学生解决了计算机的逻辑问题,物理系的学生解决了计算机的物理问题,而计算机系的学生,则是一些不伦不类的“人才”。我听了以后有点不愉快. 你对计算机系的本科生在数学方面的学习有什么看法?

A1, TCJ答: 有意思,有点道理。 20多年前,各大学纷纷成立计算机科学系时,一般是由无线电系(或物理系)和数学系两部分老师组成。所以,前些年计算机成果主要由学数学和学物理出身的人做的。此一时、彼一时,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规律。现在计算机系培养的人多了,计算机方面成果已经主要是由学计算机出身的人做的。如果现在某个大学还走那条老路,就比较艰难了。我们不妨以笑话对笑话, 地球上没有人的时候, 猿有机会进化成人,地球上有了人类,现在的猿再想变人就难了(要面对更多的控制和竞争)

    数学和计算机的关系也许可以比喻称“刀和柴"的关系,学了数学人会聪明一些,考虑问题的思路更有逻辑性。“磨刀不误砍柴工", 数学基础好,对以后搞计算机自然以后大有好处,但不能光磨刀不砍柴。在有限的本科时间之内应该学好规定的几门数学课程(哪几门课,学那些内容,计算机教育专家已经探讨几十年,现在的规定已经比较科学了)。

    教师要授人以渔,学生要"Learn how to learn"。书是读不完的,从学会到会学,是一个升华,以后需要的数学知识可以自己学了。

 

Q2 An同学来信 : 我今天满20岁了,愿和老师共享快乐.

A2,TCJ答:  祝你生日快乐!
     20岁生日是人生中最富有转折意义的生日。既没有10岁的天真,也不像30岁有而立的压力。人在这样一个风华正茂的年华、敢指点江山、能激扬文字,有一些远虑,又有一点近忧。想作大事,还有些小事做不好。

   人生是过程,类似C语言中的void函数,精彩与平凡,酸与甜,苦和辣,奉献与获取,欢乐和郁闷,均在过程之中,而不在乎返回值。20岁好比才把数据结构和变量定义完成,创新的编码才刚刚开始。
   祝生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