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不同类型城市综合研究》          


   《中国近代不同类型城市综合研究》一书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八五规划重点课题,是隗瀛涛先生继《近代重庆城市史》之后所承担的第二个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

由隗瀛涛先生主编的《中国近代不同类型城市综合研究》于1998年末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以现代化为主线对近代中国的城市类型进行了划分,对不同类型的城市的兴衰、发展原因、发展动力、相互关系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本书除概论外,分为三篇,第一篇为传统城市的继承与演变;第二篇为开埠与近代城市的发展;第三篇为近代工业交通与城市的发展。

《中国近代不同类型城市综合研究》一书的出版,标志着中国近代城市研究从单体城市研究、区域城市研究进入整体的、综合性的宏观研究,对于中国近代城市名研究起了重要的的推动作用,在学术界引起较强烈的反映。

  华中师大章开沅教授评价说:“过去城市史研究在我国主要是限于单一城市的个案研究,本书在原有的研究基础上,深入探讨近代不同类型城市的分布、等级、社会经济类型、产业分布、人口密度以及城市镇之间的社会经济联系等重要问题,从宏观上阐明中国近代城市的发展规律和特点,堪称极有功力的开创之作,对于今后城市研究必将产生有力的促进作用。”“本书征引大量考订精翔的原始史料,条分缕析,新见迭出,反映我国城市研究的最新水平,要国际上亦能独树一帜。”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王庆成研究员评价说:“由隗瀛涛教授主持完成的八五重点项目《中国近代不同类型城市综合研究》一书书稿,为中国近代城市史研究作出了新的贡献。该书稿的主要学术成就约有以下数项:(1)‍已有的关于近代中国城市史的成果,大多是对个别城市的研究。本书稿则是对近中国城市进行综合的研究,其成果具有开创意义。(2)对城市进行综合研究,头绪繁多。本书稿以研究城市结构功能的发展演变这主要内容,分别就传统城市的演变,条约开放城市和自动开放城市的发展、工业交通与城市发展的关系等方面进行研究阐述,结构比较合理,可谓得其要领。(3)中国近代史许多重大问题如不平等条约与通商口岸、洋务企业的作用、资本主义的发展等都与城市的发展有关,本书稿在城市史研究中较恰当地结合了以上诸重大问题,促进了研究的深度。(4)本书稿征引资料丰富,研究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辩证地、历史地分析城市史和近代化过程中的复杂现象,提出了不少新的见解。”

  南开大学魏宏运教授评价说:“隗瀛涛教授主编的《中国近代不同类型城市综合研究》是一部佳作,在城市研究领域中迈出了新的一步,颇有创新之处。该书从多方面,多角度来阐述中国城市发展的道路和特点,既有纵的论述,也有横的描绘,融合了传统和时代性,写得很生动,读后对中国城市的结构变化一目了然。城市研究是近年来新兴的学科,这部书从纲目和资料的安排及运用都是费了一番功夫的。丰富的资料和恰当的分析,奠定了这部作品的坚实性。作者运用‘开放’的观点反复强调开放城市对于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都有巨大的示范和推动作用。书中讲道‘开放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契机,城市经济近代化则是开放的基础’这对于今日是有借鉴意义的。”

  贵州师范大学吴雁南教授评价说:“《中国近代不同类型城市综合研究》是一部开拓性的研究成果。已有的研究主要是对个别城市的研究,尚无综合研究各种不同类型城市的成果问世。该书既研究了近代城市化过程中形成的不同类型城市的原因,也研究了不类型城市的近代化过程及其特点。并比较分析了不同类型城市的发展特点,扩大了近代城市名研究的成果,无论在城市研究理论和学术水平方面,都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对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开拓城市研究方面做出了贡献,使该书达到本领域的最新水平。属于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