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Group News in 2012

2012

 

*       我组博士生刘壮同学荣获“教育部2012年度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祝贺!

 

 

*       巨晓洁副教授入选2012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祝贺!

 

 

*       20121212我研究室博士生刘壮、魏竭和牟川林应邀为由四川大学研究生会工作部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会承办、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分会协办的四川大学第59期博士生论坛”做以“智能膜材料的研究与应用为主题的报告。

Ø       刘壮同学做了题为“正向钾离子识别型温敏开关膜的制备与研究”的报告,魏竭同学做了题为“微流控技术制备阳离子型pH响应聚(甲基丙烯酸-N,N-二甲胺基乙酯)微囊”的报告,牟川林同学做了题为“不同温度和没食子酸乙酯浓度对单分散性的PNIPAM微囊刺激造成的其尺寸和结构的变化研究”的报告。

Ø       据化工学院主页报道(http://ce.scu.edu.cn/more.asp?896 三位博士生在报告过程中,不仅语言幽默风趣,而且制作的PPT生动形象,将生硬的实验研究过程展现得淋漓尽致,赢得了同学们一次又一次热烈地掌声,同学们都听得相当地入神。报告结束后,大家积极踊跃地向三位嘉宾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且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和交流本次博士生论坛主题不仅贴近化工学院的研究领域而且还和众多学科息息相关,例如高分子轻纺生材生科等。也正是如此,在讲解结束后,大家的交流探讨才进行得如此激烈,在场同学均表示收获颇多。

 

 

*       20121127,“四川大学—唐立新教育发展基金”颁奖仪式举行,褚良银教授荣获2012年度“四川大学—唐立新青年科学之星奖”、并代表获奖者发言,我组博士生刘壮同学荣获2012年度“四川大学—唐立新优秀学生奖学金”。

 

 

*       刘壮同学的学术论文“Positively K+-responsive membranes with functional gates driven by host-guest molecular recognition”被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杂志作为扉页插图导读论文(Frontispiece)发表(2012, 22(22): 4742-4750)。

 

 

*       20129月,在“第二届‘东富龙杯’全国学生制药工程研究征文竞赛”中,我组研究生王银梅荣获“二等奖”、魏竭和刘应梅荣获“优胜奖”。祝贺!

 

 

 

 

 

*       2012918,我组在学院胡毅老师指导下对全组同学进行消防演习培训,同学们学习了消防知识,演习了实际操作灭火器灭火的过程。这是我组继2012913对全组同学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之后,再一次对同学们进行消防安全教育。

 

 

 

*       201296,四川大学举行2012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我组博士生刘壮同学作为在校研究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       2012820,我组博士生刘壮荣获海峡两岸第四届膜科学技术高级研讨会暨“黄山杯”首届博士生论坛(The 4th Cross-Strait Seminar of Membra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the 1st Huangshan Cup Doctoral Forum”(安徽黄山,2012818-22的“大会鼓励奖”。祝贺!

 

 

*       201276,我组博士生魏竭同学荣获The 7th Conference of Aseanian Membrane Society (AMS7)Busan, Korea, July 4-6, 2012的“杰出壁报竞赛奖(Outstanding Poster Presentation Award)”。祝贺!

 

 

*       2012621,四川大学举行2012年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典礼。我研究室博士生汪伟、刘丽和岳丽丽、以及硕士生张暴、林茜、吴成静和王冠顺利毕业。祝贺!

研究生授位典礼后我组部分成员在体育馆前合影

前排左起:余亚兰,何晓恒,江明月,孙易蒙,宋筱露,梅丽,余海溶,张茂洁,原玫,姚陈,刘应梅,韦洪波;   中排左起:杨超(),梁卫刚,罗涛,蒙治君,牟川林,王妍妮,魏竭,杨超()   后排左起:刘壮,吴成静,林茜,刘丽,巨晓洁,褚良银,谢锐,汪伟,张暴,王冠,邓楠楠

研究生授位典礼后我组部分成员在行政楼前合影

前排左起:何晓恒,姚陈,韦洪波,孙易蒙,宋筱露,梅丽,余海溶,刘应梅,张茂洁,原玫,王妍妮,余亚兰,江明月,魏竭,王银梅;   后排左起:蒙治君,邓楠楠,刘壮,罗涛,吴成静,刘丽,谢锐,褚良银,巨晓洁,汪伟,王冠,张暴,林茜,牟川林,梁卫刚,杨超

研究生授位典礼后我组部分成员在川大校门前合影

前排左起:刘应梅,韦洪波,魏竭,原玫,王银梅,梅丽,余海溶,姚陈,孙易蒙,何晓恒,余亚兰;   中排左起:王妍妮,江明月,林茜,吴成静,刘丽,巨晓洁,褚良银,谢锐,汪伟,王冠,张暴,宋筱露,张茂洁;   后排左起:杨超,刘壮,牟川林,邓楠楠,梁卫刚,罗涛,蒙治君

 

 

*       我组硕博连读研究生刘壮同学的研究论文“Positively K+-responsive membranes with functional gates driven by host-guest molecular recognition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录用。祝贺!

 

 

*       我组博士生汪伟和邓楠楠分别荣获2010-2011年度四川大学“百佳”学生个人及集体之“模范大学生”和“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祝贺!

 

 

 

*       我组博士生汪伟荣获四川大学第三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荣誉称号。祝贺!

 

 

*       应四川大学的邀请,美国哈佛大学著名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David A. Weitz2012528日晚在川大江安校区水上演播厅给全校本科生做了题目为“科学与烹饪——从高级烹饪艺术到软物质科学(Science and Cooking: From Haute Cuisine to Soft Matter Science)”的精彩大型科普学术报告。该报告会主要由我研究室成员协助完成。

报告会准备现场(左起:谢锐副教授(背影)、巨晓洁副教授、褚良银教授(背影)、何晓恒、David Weitz教授

报告会准备现场(左起:张磊(侧影)、赵航(侧影)、孟涛副教授、王妍妮、褚良银教授、David Weitz教授、牟川林)

报告会现场(主持人为褚良银教授)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左起:刘壮(背影)、David Weitz教授、褚良银教授)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以下是四川大学的新闻报道:(http://www.scu.edu.cn/news/cdxw/webinfo/2012/05/1337995164652501.htm

528晚,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哈佛大学David A. Weitz 教授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水上报告厅给我校师生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型科普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科学与烹饪——从高级烹饪艺术到软物质科学,吸引了我校600多名师生参加。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褚良银教授主持此次报告会,并协助Weitz教授完成本次讲座。

  Weitz教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世界顶级厨师的发明,接着便带领同学们开始了科学与烹饪之旅。在褚良银教授和其他助手的帮助下,David A. Weitz 教授总共向大家展示了六个实验——煮鸡蛋温度对蛋白和蛋黄结构的精确影响、高温煮熟的鸡蛋的弹性模量测定、皮蛋蛋白凝胶化过程演示、奶油制作、冰淇淋制作和鸡尾酒调制。每个实验都生动有趣,并蕴含着丰富的科普知识。Weitz教授通过实验结合理论,使整个报告妙趣横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大家在笑声中学到了知识。在提问环节里,同学们踊跃提问,David A. Weitz 教授对大家的提问一一给出了精妙的回答。

本次讲座的成功开展,不仅让同学们学到了必要的科普知识,还让大家学习到了国际级大师认真做事的精神。随着我校国际化办学的开展,我校师生将会有更多机会聆听到外籍专家的精彩讲座。

——David A. Weitz 教授简介:

David A. Weitz 教授是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的著名教授,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学术成就斐然。Weitz 教授1978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78-1995年期间在美国Exxon Research and Engineering Co.任研究科学家,1995-1999年期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任教授,1999年至今在美国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任教授,2001年至今兼任美国哈佛材料研究科学与工程中心主任,2006年至今兼任美国哈佛大学系统生物学系教授。迄今,Weitz教授已发表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400多篇,其中在ScienceNature等国际顶级刊物上发表近30篇,申请发明专利56项,应邀在世界各地做过500多次邀请学术报告。Weitz教授是国际上软湿功能材料、胶体微粒系统、生物物理与生物材料、微流控等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术造诣颇深,具有很高的学术地位和非常大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报告会后,在四川大学宣传部的组织下,成都多家媒体于2012529采访了David Weitz教授:

David Weitz教授在接受采访(右二为褚良银教授)

 

(媒体上的David Weitz教授)

——部分相关报道及链接:

《华西都市报》,同内容转载媒体:

(华西电子版:Http://www.wccdaily.com.cn/epaper/hxdsb/html/2012-05/30/content_454190.htm

(光明网教育要闻:http://edu.gmw.cn/2012-05/30/content_4239527.htm

(星岛环球网:http://news.stnn.cc/c6/2012/0530/1488751151.html

(新民网社会频道:http://news.xinmin.cn/shehui/2012/05/30/14945583.html

(凤凰教育:http://edu.ifeng.com/gaoxiao/detail_2012_05/30/14903869_0.shtml

(网易新闻:http://news.163.com/12/0530/04/82NOO26R00014AED.html

(搜狐网:http://roll.sohu.com/20120530/n344390312.shtml

(四川在线:http://sichuan.scol.com.cn/cddt/content/2012-05/30/content_3761803.htm?node=965

(网大高校动态:http://www.netbig.com/news/9517/

(北方网教育频道:http://edu.enorth.com.cn/system/2012/05/30/009331652.shtml

 

《成都商报》,同内容转载媒体:

(搜狐新闻:http://news.sohu.com/20120530/n344405479.shtml

(新民网:http://news.xinmin.cn/shehui/2012/05/30/14941332.html

(雅虎资讯:http://news.cn.yahoo.com/ypen/20120530/1078118.html

(杨子晚报网:http://www.yangtse.com/system/2012/05/30/013442303.shtml

(新浪新闻:http://news.sina.com.cn/o/2012-05-30/041924502350.shtml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同内容转载媒体:

成都全搜索http://news.chengdu.cn/content/2012-05/29/content_966275.htm?node=1760

(大河生活网:http://t.0351tuan.com/html/news/view20120530013913.html

 

成都晚报》,同内容转载媒体:

(网易新闻中心:http://news.163.com/12/0530/06/82NVEJU400014AED.html

(搜狐网新闻频道:http://roll.sohu.com/20120530/n344393836.shtml

(凤凰教育频道http://edu.ifeng.com/gundong/detail_2012_05/30/14909400_0.shtml

 

《新城快报》:

新城快报http://e.cddtcm.com/showimg.asp?qihao=407&id=5972&diqu=成都

 

 

*       2012527,全研究室老师和同学赴“街子古镇、青城外山和普照寺”集体春游、踏青。

第一排(左起):吴成静,林茜,刘应梅,宋筱露,孙易蒙,巨晓洁,王希月(最前排),江明月,姚陈,原玫,王妍妮,何晓恒,周明慧,顾莹莹,杨超(),刘丽;

第二排(左起):罗涛,蒙治君,张茂洁,余亚兰,余海溶,王广金,褚良银,覃建军,谢锐,梅丽,岳丽丽,韦洪波,王银梅,伍芳,魏竭,刘壮;

第三排(左起):王冠,张磊,林硕,赵航,汪伟,张暴,邓楠楠,孙少兴,邹笑一,梁卫刚,郑威超,骆枫,杨超(),牟川林

 

 

*       20124月,褚良银教授被英国伯明翰大学授予该校化学工程学院名誉教授Honorary Professor,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UK。据了解,褚良银教授是英国伯明翰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历史上第一位华人名誉教授。祝贺!

 

——伯明翰大学(University of Birminghamhttp://www.birmingham.ac.uk),位于英格兰的伯明翰市,是英国历史上著名的“红砖”大学之一。目前是罗素大学集团成员之一,同时也是是国际大学组织Universitas 21的创始会员,并担任该组织秘书长之职。 伯明翰大学是英国最著名的大学之一,是英国最好、校园规模最大的老牌名校,伯明翰大学优异的教学和科研在世界各地都享有极高的声誉。(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       巨晓洁副教授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二届化学工程青年科学家学术交流研讨会 优秀论文奖”。祝贺!

 

 

*       2012423,褚良银教授当选中国化工学会第39届理事会理事祝贺!

 

 

*       2012417,四川大学膜科学与功能材料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成立动员暨支委选举大会顺利举行。

——四川大学化工学院主页报道2012417下午,四川大学膜科学与功能材料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成立动员暨支委选举大会在化工楼221室顺利举行。把研究生党支部建立在课题组(实验室)有利于发挥实验室这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主阵地作用,有利于开展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工作,更有利于将导师作用引入到研究生思政教育特别是党建工作中来。膜科学与功能材料实验室全体研究生党员同志参加了此次大会。

大会开始,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天友提议研究生党支部成立方案,并就此次依托课题组(实验室)建立党支部的目的及意义发表讲话,该提议得到了与会党员一致赞同,全体鼓掌通过。接下来进行支部委员选举,首先选举该党支部书记,与会党员推荐余亚兰同志、刘壮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和副书记,全体党员举手表决,全票通过。接着大会选举蒙治君同志、张茂洁同志为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至此,四川大学膜科学与功能材料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成立动员暨支委选举大会圆满成功。

此次大会所成立的研究生党支部是一种全新的探索,是一项创新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其重大意义在于,它将是落实党中央16号文件和教育部201111号文件的可行性很强的新思路新模式。

 

 

*       谢锐副教授通过四川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评审增选为博士生指导教师。祝贺!

 

 

*       我组博士生汪伟同学荣获“2011年度宝钢教育奖”。祝贺!

 

 

*       我组博士生刘丽同学荣获“2011年度陶氏化学教育发展奖学金”。祝贺!

 

 

*       我组博士生汪伟同学荣获“教育部2011年度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祝贺!

 

 

*       巨晓洁副教授荣获2011年度四川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奖。祝贺!

 

 

*       谢锐副教授入选2011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祝贺!

 

 

*       201216,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向成教授带队慰问我研究室褚良银教授及师生,学校校办、教务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随行慰问,并致以新春祝福。

(领导:李向成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左五),李天友(化工学院副书记,左二),韩杰(校办副主任,左四),夏建刚(教务处副处长,右二);研究室成员:褚良银教授(右三),谢锐副教授(左一),巨晓洁副教授(右一))

 

 

 

   

 

 

Last Updated: 2012.12.30.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please contact:

Professor Liang-Yin CHU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Sichuan University

Chengdu, 610065, Sichuan
CHINA
tel: 028-8546-0682
e-mail: chuly@s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