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Group News in 2014

2014

 

*       我研究室博士生刘应梅同学荣获四川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学术之星祝贺!

 

 

*       我组博士研究生张磊的研究论文“Fabrication of glass-based microfluidic devices with dry film photoresist as pattern transfer mask for wet etching”被RSC Advances (2013 Impact Factor = 3.708)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博士研究生何晓恒的研究论文“Microfluidic fabrication of chitosan microfibers with controllable internals from tubular to peapod-like structures”被RSC Advances (2013 Impact Factor = 3.708)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研究生张川和李明同学荣获题为“应对中国环境问题的创新型解决方案”的2014年首届“赢在创新—赢创中国高校创意大赛”优秀奖。全国共142支队伍参赛,仅5支队伍获奖。祝贺!

(左一为张川,左二为李明)

 

 

*       我组博士研究生伍芳的研究论文Monodisperse hybrid microcapsules with ultrathin shell of submicron thickness for rapid enzyme reaction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 (2013 Impact Factor = 6.626)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博士研究生邹笑一的研究论文Visual detection of methanol in alcoholic beverages using alcohol-responsive poly(N-isopropylacrylamide-co-N,N-dimethylacrylamide) copolymers as indicatorsRSC Advances (2013 Impact Factor = 3.708) 录用发表。祝贺!

 

 

*       20141031,我组本硕博连读研究生奚月恒应邀为四川大学化工学院14级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生物工程专业全体同学作了题为《谱写精彩大学岁月》的精彩演讲http://ce.scu.edu.cn/more.asp?2668

演讲会的最后,奚月恒同学向在座的学弟学妹们赠出了四句自己的人生领悟:

——做最坏的打算,做最足的准备。

——少走了弯路,就错过了许多风景。

——学会知足与感恩。

——明辨是非,慎思笃行。

 

 

*       我组博士研究生江明月的研究论文“A novel smart microsphere with K+-induced shrinking and aggregating property based on responsive host-guest system”被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3 Impact Factor = 5.900)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研究生何帆的研究论文“pH-Responsive controlled release characteristics of solutes with different molecular weights diffusing across membranes of Ca-alginate/protamine/ silica hybrid capsules”被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2013 Impact Factor = 4.908) 录用发表。祝贺!

 

 

*       2014923巨晓洁副教授荣获第六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青年奖。祝贺!

 

 

*       我组博士研究生刘应梅的研究论文Smart microcapsules for direction-specific burst release of hydrophobic drugsRSC Advances (2013 Impact Factor = 3.708) 录用发表。祝贺!

 

 

*       2014911上午,四川大学化工学院举行2014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我组“3+2+3本硕博连读研究生奚月恒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       2014911,研究室举行研究生新生教育和学术报告会,对新进来的研究生同学进行了研究室规章制度教育和安全教育。褚良银老师介绍了学术活动与学术道德相关的制度和要求,谢锐老师介绍了科研经费财务相关的制度和要求,汪伟老师介绍了研究室的日常规章制度细节和要求,刘壮老师详细介绍了研究室安全规章制度和注意事项。希望大家尽快融入研究室集体,并时刻把安全放在首位!

 

 

 

 

*       我组博士生刘应梅、牟川淋同学荣获四川大学2013年“陶氏化学优秀奖学金”。祝贺!

 

 

 

*       我组“323”本硕博连读研究生魏耘砚同学荣获“第五届高校环保科技创意设计大赛”金奖。祝贺!

 

 

*       2014725,我组博士生刘应梅同学荣获国际学术会议The 10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Membranes and Membrane Processes (ICOM2014)”(July 20-25, 2014, Suzhou, China大会“优秀壁报奖(Excellent Poster Award)”。祝贺!

 

 

*       我组研究生王银梅同学的研究论文“Competitively molecular-/ion-recognition responsive characteristics of poly(N-isopropylacrylamide-co-benzo-12-crown-4-acrylamide) copolymers with benzo-12-crown-4 as both guest and host units”被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杂志作为封底论文(Back Cover)发表(2014, 35(14): 1280-1286)。祝贺!

 

 

*       日前,褚良银教授接到英国皇家化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来信通知,被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FRSC

 

——英国皇家化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简称RSC)成立于1841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化学学术团体,也是最有影响的国际权威学术机构之一。英国及国际上一些在化学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就和为推动化学科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被推选为其会士(Fellow)。

 

 

*       汪伟讲师入选英国RSC《芯片实验室》2014年度新科学家(Lab on a Chip Emerging Investigator 2014)。祝贺!

(全球仅15位,按姓氏字母顺序排序,下排右2为汪伟博士)

 

 

*       我组研究生原玫的研究论文Study on micro-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poly(N-isopropylacrylamide) hydrogel microspheres using a simple methodParticuology (2012 Impact Factor = 1.419)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博士生林硕同学的研究论文“A simple strategy for in situ fabrication of smart hydrogel microvalve within microchannels for thermostatic control”被 Lab on a Chip 杂志作为封面论文(Inside Front Cover)发表(2014, 14(15): 2626-2634)。祝贺!

 

 

*       2014624,四川大学举行2014年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典礼。我研究室博士生邓楠楠、刘壮、牟川林和魏竭、以及硕士生梁卫刚、宋筱露、孙易蒙、王妍妮、杨超和原玫顺利毕业。祝贺!

我组成员及毕业生在川大校门前合影

第三排(左起):胡嘉麒,骆枫,石琨,陈晨,孙剑,王圆,张磊,蒙治君,孙少兴,姜然,邓科,张川,奚月恒,武文,林硕,郑威超,李明,何帆,邹笑一;

第二排(左起):杨超(),梁卫刚,魏竭,邓楠楠,汪伟,谢锐,褚良银,巨晓洁,刘壮,牟川淋,宋筱露,孙易蒙,王妍妮,原玫;

第一排(左起):余海溶,张茂洁,何晓恒,杨秀兰,马冰,晏姗,李晓迎,温国清,王小雪,王银梅,陈爱玲,杨超(),魏耘砚,姚陈,江明月,伍芳,刘应梅)

 

 

*       近日,在四川大学开展的20122013年度百佳学生个人和集体的评选表彰工作中,我组博士生刘壮获得了百佳个人之标兵学生(全校仅10人获此荣誉)3+2+3研究生奚月恒获得百佳个人之模范学生(全校仅30人获此荣誉),保送研究生胡嘉麒获得百佳学生社区干部。祝贺他们!

 

 

 

备注:四川大学“百佳”学生个人及集体评选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该项工作经学院推荐、全校范围集中展示、学生民主投票、专家现场走访、评审、标兵答辩和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获奖名单,是学生在校内获得的校级最高荣誉。

 

 

*       2014613,本研究室于化工学院245会议室开展了以分享成功经验,畅想美好未来为主题的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其中,四名博士毕业生邓楠楠、刘壮、牟川淋和魏竭、以及六名硕士毕业生梁卫刚、宋筱露、孙易蒙、王妍妮、杨超和原玫分别为大家分享各自的科研和求职经历,为师弟师妹们的进一步顺利发展提供了非常有益的指导和帮助。最后,课题组四位老师为10名硕博士毕业生颁发了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纪念品,希望他们在往后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好。

 

 

 

 

*       我组博士生魏竭同学的研究论文“Multi-stimuli-responsive microcapsules for adjustable controlled-release”被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杂志作为封面论文(Inside Front Cover)发表(2014, 24(22): 3312-3323)。祝贺!

 

 

*       我研究室博士生张茂洁同学荣获“四川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术之星”。祝贺!

 

 

*       我研究室膜科学与功能材料实验室研究生支部荣获“2013年度四川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祝贺!

 

 

*       我组研究生杨超(男)同学的研究论文“Beta-cyclodextrin-based molecular-recognizable smart microcapsules for controlled release”被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2012 Impact Factor = 2.163)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博士研究生刘应梅的研究论文A novel smart microsphere with magnetic core and ion-recognizable shell for Pb2+ adsorption and separation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2 Impact Factor = 5.008)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研究生梁卫刚的研究论文A facile and controllable method to encapsulate phase change materials with non-toxic and biocompatible chemicals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 (2012 Impact Factor = 2.127)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研究生陈爱玲的研究论文Visual detection of lead(II) using a simple device based on P(NIPAM-co-B18C6Am) hydrogelRSC Advances (2012 Impact Factor = 2.562)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研究生宋筱露的研究论文“Ethanol-responsive characteristics of polyethersulfone composite membranes blended with poly(N-isopropylacrylamide) nanogels”被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 (2012 Impact Factor = 1.395)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研究室博士生余海溶同学荣获“2013年度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奖”。祝贺!

 

 

*       20144月,为了建设和丰富本研究室的学术与文化氛围,研究室在办公室和实验室走廊上设计制作了四川大学“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主题宣传板、研究室牌匾以及用以阐述本研究室学术与文化内涵的对联

(研究室主题宣传板)

*主题宣传板主要设计者:褚良银、谢锐、巨晓洁、汪伟等

 

(研究室牌匾和对联)

*对联写作主要贡献者:覃建军、骆枫、刘壮、褚良银等)

 

 

*       我组研究生孙易蒙的研究论文“In situ fabrication of temperature- and ethanol-responsive smart membrane in microchip”被Lab on a Chip (2012 Impact Factor = 5.697) 录用发表。祝贺!

 

 

*       201442,我们研究室的二维码启用,请见下图,其中中央部位图片是四川大学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Membrane Science and Functional Materials Group, Sichuan University)的Logo。欢迎大家扫描、以便关注了解实验室更新信息!

点击链接可获取更清晰图片

(二维码图案主要贡献者:刘壮、牟川林)

 

 

*       我组梅丽博士的研究论文“A novel intestinal-targeted Ca-alginate-based carrier for pH-responsive protection and release of Lactic acid bacteria”被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2 Impact Factor = 5.008)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博士生林硕同学的研究论文“A simple strategy for in situ fabrication of smart hydrogel microvalve within microchannels for thermostatic control”被Lab on a Chip (2012 Impact Factor = 5.697) 录用发表。祝贺!

 

 

*       汪伟博士的博士学位论文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评为2013年四川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祝贺!

 

 

*       我组研究生王银梅同学的研究论文“Competitively molecular-/ion-recognition responsive characteristics of poly(N-isopropylacrylamide-co-benzo-12-crown-4-acrylamide) copolymers with benzo-12-crown-4 as both guest and host units”被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 (2012 Impact Factor = 4.929) 录用发表。祝贺!

 

 

*       201435,研究室举行新生教育和学术报告会,对新进来研究室做毕业论文的四年级本科生同学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和规章教育,汪伟老师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相关安全规章制度和注意事项,巨晓洁老师和褚良银老师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有关规章制度和要求,希望大家尽快融入研究室集体,并时刻把安全放在首位。

 

 

 

 

*       201435下午,最近刚从哈佛大学留学归来的谢锐副教授做专题学术报告,与研究室师生们分享了她在哈佛大学留学的收获和感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       我组博士生邓楠楠同学的研究论文“Wetting-induced coalescence of nanoliter drops as microreactors in microfluidics”被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2 Impact Factor = 5.008)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博士生邓楠楠同学的研究论文“Multiple-emulsion formation from controllable drop pairs in microfluidics”被Microfluidics and Nanofluidics (2012 Impact Factor = 3.218)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博士生牟川林同学的研究论文“Monodisperse and fast-responsive poly(N-isopropylacrylamide) microgels with open-celled porous structure”被Langmuir (2012 Impact Factor = 4.187) 录用发表。祝贺!

 

 

*       201413,研究室举行组会,颁发了“四川大学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2013年度优秀奖”。经个人申请和老师评审,四川大学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2013年度优秀奖名单如下:

Ø      2013年度 最佳论文奖”获得者:魏竭;

Ø      2013年度 最具创新精神奖”获得者:刘壮,邓楠楠,牟川淋,余海溶;

Ø      2013年度 最具团队奉献精神奖”获得者:林硕,郑威超,邹笑一,骆枫;

Ø      2013年度 最具科研素质奖”获得者:刘应梅,张茂洁,宋筱露,王妍妮,王银梅;

Ø      2013年度 最勤奋刻苦奖”获得者:杨超(),陈爱玲。

 

研究室老师与获奖研究生合影

前排左起张茂洁,余海溶,刘应梅,魏竭,汪伟,褚良银,巨晓洁,王银梅,宋筱露,杨超() 后排左起:陈爱玲,王妍妮,邹笑一,郑威超,骆枫,林硕,邓楠楠,刘壮

 

 

   

 

 

Last Updated: 2014.12.27.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please contact:

Professor Liang-Yin CHU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Sichuan University

Chengdu, 610065, Sichuan
CHINA
tel: 028-8546-0682
e-mail: chuly@s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