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Group News in 2017

2017

 

*      20171217,研究室隆重举行了“四川大学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2017年度颁奖典礼”。在欢快而热烈的气氛中,研究室老师们为每位获奖同学颁发了奖状。祝贺他们!

经过个人申请和老师评审,2017年度研究室优秀奖最终获奖名单如下:

2017年度“最佳论文奖”获得者:赵倩(M3);

2017年度“最具创新精神奖”获得者:邓科,奚月恒,陈志浩,彭寒雨,李志录;

2017年度“最具团队奉献精神奖”获得者:张川,胡嘉麒,赵佳佳,赵余,彭减;

2017年度“最勤奋刻苦奖”获得者:张秀,苏瑶瑶,贾智涵,郭石菲,张述圭,刘文英,刘玉琼;

2017年度“最具科研素质奖”获得者:王圆,李晓迎,张莉萍,穆晓婷,蒲兴群;

2017年度“金牌讲解员”获得者:奚月恒,张莉萍,刘露月,唐梦蛟。

 

../CHU/Chu-Pictures-2/2017-1217-研究室年度颁奖/膜科学实验室2017年年终颁奖/20171217-group%20awards-1.jpg

研究室老师与2017年度“最佳论文奖”获得者合影

(左起:褚良银,赵倩(M3

 

../CHU/Chu-Pictures-2/2017-1217-研究室年度颁奖/膜科学实验室2017年年终颁奖/20171217-group%20awards-2.jpg

研究室老师与2017年度“最具团队奉献精神奖”获得者合影

(左起:赵佳佳,胡嘉麒,张川,彭减,赵余,谢锐

 

../CHU/Chu-Pictures-2/2017-1217-研究室年度颁奖/膜科学实验室2017年年终颁奖/20171217-group%20awards-3.jpg

研究室老师与2017年度“最具科研素质奖”获得者合影

(左起:李晓迎,穆晓婷,王圆,张莉萍,蒲兴群,巨晓洁

../CHU/Chu-Pictures-2/2017-1217-研究室年度颁奖/膜科学实验室2017年年终颁奖/20171217-group%20awards-4.jpg

研究室老师与2017年度“最勤奋刻苦奖”获得者合影

(左起:汪伟,张秀,苏瑶瑶,郭石菲,张述圭,刘玉琼,刘文英

 

../CHU/Chu-Pictures-2/2017-1217-研究室年度颁奖/膜科学实验室2017年年终颁奖/20171217-group%20awards-5.jpg

研究室老师与2017年度“最具创新精神奖”获得者合影

(左起:奚月恒,陈志浩,邓科,李志录,彭寒雨,刘壮

 

../CHU/Chu-Pictures-2/2017-1217-研究室年度颁奖/膜科学实验室2017年年终颁奖/20171217-group%20awards-6.jpg

研究室老师与2017年度“最具创新精神奖”获得者合影

(左起:Yousef Faraj唐梦蛟,刘露月,张莉萍,奚月恒

 

 

*       20171118,刘壮副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膜技术研究与应用青年科学家论坛”的“优秀报告奖”。祝贺!

 

 

*       20171110上午,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率队到四川大学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视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光华,四川大学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党委副书记曹萍等陪同视察。 李静部长一行听取了褚良银教授对研究室的简要介绍,视察了实验室,与师生们进行了亲切交流,高度称赞了研究室的组织文化建设和科研工作,让师生们备受鼓舞!

 

20171110-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视察-1.jpg

李静部长与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成员一一亲切握手

 

20171110-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视察-2=.jpg

李静部长一行听取褚良银教授介绍研究室的组织文化建设

 

20171110-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视察-3.jpg

李静部长一行听取褚良银教授介绍研究室的科研方向

 

20171110-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视察-4.jpg

李静部长一行视察研究室的3D高效抗污染膜项目

 

20171110-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视察-5.jpg

李静部长一行视察研究室的高效油水分离膜项目

 

20171110-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视察-6.jpg

李静部长一行视察研究室的石墨烯膜项目

 

20171110-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视察-7.jpg

李静部长一行视察研究室的功能膜材料孔结构调控项目

 

20171110-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视察-8.jpg

李静部长一行视察研究室的智能微针透皮给药项目

 

20171110-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视察-9.jpg

李静部长一行视察研究室的智能微囊给药载体系统项目

 

20171110-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视察-10.jpg

李静部长一行视察研究室的智能凝胶光栅高灵敏检测系统项目

 

 

*       我组研究生赵倩同学的研究论文“Preparation of high strength poly(vinylidene fluoride) porous membranes with cellular structure via vapor-induced phase separation”被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2016 Impact Factor = 6.035) 录用发表。祝贺!

 

 

*       20171014,汪伟副教授和刘壮副教授荣获中国化工学会第九届“侯德榜化工科技青年奖”。祝贺!

20171013-wangwei-houdebang%20award.jpg

 

20171013-liuzhuang-houdebang%20award.jpg

 

 

*       2017924,研究室举行研究生新生教育,对新进来的研究生同学进行了研究室规章制度和安全教育。

首先,褚良银老师讲解了研究室的有关规定与说明、给研究生的一些忠告,并介绍了学术活动与学术道德相关的制度和要求,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研究室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好学生的本分职责,相互学习,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其次,谢锐老师介绍了科研经费财务相关的规定要求和安排,并对新的财务制度进行讲解;

 

随后,汪伟老师介绍了研究室的日常规章制度细节和要求,他希望各位同学时刻心怀主人翁意识,主动地融入实验室集体,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和谐、整洁、安全的研究室环境;

 

最后,刘壮老师介绍了研究室安全规章制度和实验操作注意事项,详细介绍了常见的实验室安全事故类型、真实案例及应对措施,希望研究生同学们在实验操作的整个过程中培养安全意识,养成良好习惯,规范操作实验。

 

希望新同学尽快融入研究室集体,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在把学习和研究放在第一位的过程中,时刻把安全放在首位!

 

 

*      2017913,汪伟副教授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第七届化学工程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研讨会优秀论文奖。祝贺!

20170913%20wangwei%20shanghai%20nsfc%20award.jpg

 

 

*       2017825,我组博士生张川同学获得第四届“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创意类全国第一名),褚良银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祝贺!

20170825-zhangchuan-award-smart%20city

 

——背景资料:“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数字音视频编解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大赛以“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围绕智慧城市主题,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大赛的目标是联合多方力量,努力把大赛办成在研究生群体、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社会中有较大影响力,被国内外研究生培养单位和企业行业广泛认可的高层次、全国性重要赛事,逐步实现与同类型高水平国际赛事接轨。

 

 

*       我组研究生晏姗同学发表在Macromolecular Bioscience上的研究论文“K+-Responsive Block Copolymer Micelles for Targeted Intracellular Drug Delivery”被Advanced Science News专题报导。祝贺!

Ø       相关链接:http://www.advancedsciencenews.com/drug-loaded-micelles-responding-k/

 

 

*       2017721,我组汪伟副教授荣获“Global Chinese Chemical Engineers Symposium (GCCES 2017,第九届全球华人化工学者研讨会)”(杭州,2017718-21日)的大会优秀青年奖(Outstanding Youth Award。祝贺!

20170721%20wangwei%20gcces2017%20award.jpg

 

 

*       2017716,我组谢锐教授荣获“The First China-Singapore Frontier Technology Innovation Conference& China-Singapore Youth Scholar Forum (首届中国-新加坡前沿科技创新大会暨中国-新加坡青年学者论坛)”(July 14-17, 2017, Chongqing, China)的大会“优秀报告奖”。祝贺!

 

 

*       我组博士生石琨同学的研究论文Novel Biocompatible Thermo-Responsive Poly(N-vinyl Caprolactam)/Clay Nanocomposite Hydrogels with Macro-porous Structure and Improved Mechanical Characteristic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5 Impact Factor = 7.145)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博士生魏耘砚同学的研究论文A novel poly(N-isopropylacrylamide-co-acryloylamidobenzo-12-crown-4) microgel with rapid stimuli-responsiveness for molecule-specific adsorption of gamma-cyclodextrinMacromolecular Chemistry & Physics (2015 Impact Factor = 2.495) 录用发表。祝贺

 

 

*       2017527,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全体成员隆重集会,祝贺研究室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毕业生同学们顺利毕业。

/Users/chuliangyin/CHU/Chu-in-China/Chu-Resume-in-Chinese/网页资料/chuly-web-2008-08-06/newsphoto/20170527groupphoto.jpg

研究室成员及毕业生在川大校门前合影

第三排(左起):唐梦蛟、何帆、王圆、张璐、李新娇、牛凯、王杰、马思琪、刘玉琼、薛维祯、文国宇、孙雷、张诗苑、唐昕宇、胡文心、赵倩、刘文英、周兴龙、胡嘉麒、蔡泉威;

第二排(左起):张川、奚月恒、石琨、杨超、骆枫、Yousef Faraj、汪伟、刘壮、巨晓洁、褚良银、覃建军、谢锐、谢汝桢、邓怡、张磊、魏耘砚、游相如、武文、李明、陈晨、晏姗、马冰;

第一排(左起):彭减、李志录、邓科、张秀、赵余、张莉萍、赵倩、穆晓婷、钟葆怡、范晓星、李晓迎、颜培洁、刘露月、贾智涵、赵佳佳、苏瑶瑶、蒲兴群、彭寒雨、郭石菲、张述圭、陈志浩

 

 

*       我组研究生游相如同学的研究论文Polymersomes with Rapid K+-Triggered Drug Release Behavior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5 Impact Factor = 7.145)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研究生晏姗同学的研究论文K+-Responsive Block Copolymer Micelles for Targeted Intracellular Drug DeliveryMacromolecular Bioscience (2015 Impact Factor = 3.680)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博士生杨超同学的研究论文Reduced Graphene Oxide-Containing Smart Hydrogels with Excellent Electro-Response and Mechanical Property for Soft Actuator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5 Impact Factor = 7.145)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研究生马冰同学的研究论文Facile Fabrication of Composite Membranes with Dual Thermo- and pH-Responsive Characteristic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5 Impact Factor = 7.145) 录用发表。祝贺

 

 

*       2017327,我组博士生杨超荣获“第十届全国软物质与生命物质物理学术会议”(厦门,2017324-28日)的大会“优秀海报奖”。祝贺!

 

 

*       四川大学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展示作品《发挥工科院校特色,推进思想与科研同步提升,打造优秀基层学生党支部》被评为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推荐展示类优秀作品,这是四川大学唯一入选的党支部风采展示作品。

【背景介绍】按照中央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高校基层党组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挥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开展了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来自全454所高校的1648个党支部(党总支)申报案例、微党课、支部展示成果共1627件。经过长达近3个月的评选,组委会最终评选出支部推荐展示类作品(学生党支部)优秀作品15个。

 

 

*       我组研究生李明同学的研究论文“Monodisperse Na2SO4·10H2O@SiO2 microparticles against super-cooling and phase separation during phase change for efficient energy storage”被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2015 Impact Factor = 2.567) 录用发表。祝贺!

 

 

*       201732,研究室在四川大学正行楼举行全体学生(包括在读硕博士研究生、做毕业论文的本科生、以及参与科研的本科生)消防教育训练、安全教育以及研究室规章制度培训大会。

下午1点,消防教育训练在正行楼门前开展,由化学工程学院安全秘书胡毅老师对灭火器及灭火操作要点进行教学讲解,并现场演示正确的灭火操作。现场同学在指导下依次有序亲自使用灭火器,学习了正确的灭火操作过程。

下午2点,培训大会在正行楼313报告厅进行。首先,由刘壮老师介绍了研究室的安全规章制度和实验操作注意事项,他结合具体的事例进行讲解,要求每位同学时刻把实验安全放在首位。

接着,汪伟老师介绍了研究室的日常规章制度和参加学术会议的新规定,他希望各位同学要时刻心怀主人翁意识,能主动地融入实验室集体,共同发展。谢锐老师对近期研究室将要主办的国际会议进行了分工安排,同时对新的财务制度进行了讲解。

最后,褚良银老师对研究室近期的一些不良现象进行了批评和教育,他告诫同学们务必严格遵守研究室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好学生的本分职责,在学习和科研中培养好自己的习惯,时刻聚集和传递正能量,努力提升自己的素质和能力,都要争取成为优秀的学生和人才!

 

20170302-labeducation-1.jpg

 

20170302-labeducation-2.jpg

 

20170302-labeducation-3.jpg

 

20170302-labeducation-4.jpg

 

20170302-labeducation-5.jpg

 

20170302-labeducation-6.jpg

 

 

*       我组博士生魏耘砚同学的研究论文“Gamma-cyclodextrin-recognition responsive characteristics of poly(N-isopropylacrylamide)-based hydrogels with benzo-12-crown-4 units as signal receptors”被Macromolecular Chemistry & Physics杂志作为封底论文(Back Cover)发表(2017, 218, 1600386)。祝贺!

20170123mcpcover.jpg

 

 

   

 

 

Last Updated: 2017.12.31.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please contact:

Professor Liang-Yin CHU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Sichuan University

Chengdu, 610065, Sichuan
CHINA
tel: 028-8546-0682
e-mail: chuly@s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