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Group News in 2018

2018

 

*       20181226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隆重举行了“四川大学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2018年度颁奖典礼”。在欢快而热烈的气氛中,研究室的老师们为每位获奖同学颁发了奖状。祝贺他们!

经过个人申请和评审委员会评审,2018年度研究室优秀奖最终获奖名单如下:

2018年度“最佳论文奖”获得者:彭寒雨;

2018年度“最具团队奉献精神奖”获得者:吕荥宾、减、陈立、刘玉琼、文国宇;

2018年度“最具科研素质奖”获得者:穆晓婷、张莉萍、张诗苑、温霜、徐敏航;

2018年度“最勤奋刻苦奖”获得者:张杰、王芳、刘文英、贾智涵、曾崇阳、郭石菲、温晓雨、向燕;

2018年度“最具创新精神奖”获得者:蔡泉威、苏瑶瑶、李晓迎、丁世赢;

2018年度“金牌讲解员”获得者:刘露月、张莉萍、师璐、尹微虹;

2018年度“专利奖”获得者:彭寒雨、郭石菲、蔡泉威。

 

研究室老师与2018年度“最佳论文奖”获得者合影

(左起:彭寒雨、褚良银)

 

研究室老师与2018年度“最具团队奉献精神奖”获得者合影

(左起:减、刘玉琼、陈立、谢锐、吕荥宾、文国宇)

 

研究室老师与2018年度“最具科研素质奖”获得者合影

(左起:汪伟、张诗苑、温霜、徐敏航、张莉萍、穆晓

 

研究室老师与2018年度“最勤奋刻苦奖”获得者合影

(左起:刘壮、向燕、温晓雨、曾崇阳、张杰、王芳、郭石菲、刘文英)

 

研究室老师与2018年度“最具创新精神奖”获得者合影

(左起:Yousef Faraj、丁世赢、苏瑶瑶、蔡泉威、李晓迎)

 

研究室老师与2018年度“金牌讲解员”获得者合影

(左起:谢汝桢、张莉萍、师璐、刘露月、尹微虹)

 

研究室老师与2018年度“专利奖”获得者合影

(左起:魏竭、蔡泉威、郭石菲、彭寒雨)

 

 

*       博士研究生张莉萍同学的研究论文High-flux efficient catalytic membranes incorporated with iron-based Fenton-like catalysts for degradation of organic pollutants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2017 Impact Factor = 6.578) 录用发表。祝贺!

 

 

*       20181024下午,中共四川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实地调研督导组第一组组长、四川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钟家霖一行到四川大学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视察,四川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曹萍、统战部部长邱梅等陪同视察。 钟家霖常务副部长一行听取了褚良银教授对研究室的简要介绍,视察了实验室,与师生们进行了亲切交流,鼓励大家勇于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让师生们备受鼓舞!

钟家霖常务副部长一行听取褚良银教授介绍研究室的整体情况

 

钟家霖常务副部长一行听取褚良银教授介绍研究室的科研方向

 

钟家霖常务副部长一行视察研究室的微流控法制备新材料项目

 

钟家霖常务副部长一行视察研究室的铅离子识别响应智能膜项目

 

 

钟家霖常务副部长一行视察研究室的高效分离膜材料项目

 

 

*       我组博士生彭寒雨同学的学术论文“Rational design and controllable fabrication of microparticles with tailored structures and functions via regulating meso-scale structures of droplet templates”被Particuology (2017 Impact Factor = 2.785) 录用发表。祝贺!

 

 

*       2018928,研究室主办的团队精神建设活动在四川大学运动场成功举办。在刘壮老师、汪伟老师的带领下,研究室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下午2点,刘壮老师和汪伟老师组织全体同学在四川大学运动场集合。在教练的指导下,同学们先进行热身活动;随后全体成员被分为三个小组,并推选出组长和副组长。

 

 

 

第一个项目是“群龙取水”。小组成员在同伴的帮助下,依次从距离端线2的地方取到活动的饮用水,起始线至水源区为危险区,所有伙伴身体的任何一部分均不可触碰危险区。这个项目非常考验分工与合作,需要小组成员团结一致,相互信任,密切配合,才能成功完成挑战。

 

 

此外,大家还齐心协力进行了“战鼓雷鸣”“驿站传书”等几项活动,从一开始不熟悉游戏规则,到最后能够默契配合,老师和同学们凝聚在一起,团队精神越来越强。

 

 

 

本次团队精神建设活动历时三个小时,全体师生都积极参与到其中。本次活动不仅让师生们锻炼了身体、收获了快乐,更主要是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对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       2018928,由四川大学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主办的实验室安全及急救措施培训会在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研究室全体成员(全体团队老师及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的主要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理,如伤口处理、止血包扎、心肺复苏等,以及消防安全演练等。

 

上午9点在正行楼313报告厅,褚良银老师首先讲话,特别强调了此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的重要性。接下来,专业急救员黎教练给同学们讲解了烧伤、割伤等不同伤口的处理方式,以及身体不同部位受到伤害出血时的止血包扎技巧。同学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并进行现场实操。随后,教练给大家讲解了心肺复苏的具体操作办法,在场同学都踊跃参与训练,并掌握了基本的急救方法。

 

 

上午10点,在正行楼门前消防演练正式展开。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天友和学院安全秘书胡毅老师莅临现场指导。教练详细地给同学们讲解了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沙的使用方法。在教练的指导下,同学们依次上前进行灭火操作,学习了正确的灭火操作技巧。

 

 

 

 

最后,同学们回到报告厅,在教练的带领下总结学习到的消防与急救知识。

本次培训会主要由刘壮老师带领,在专业急救员教练的指导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通过本次培训会,研究室的老师和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实验室安全和应急救援的相关知识,充分掌握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增强了同学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       我组研究生颜培洁同学的研究论文“A Novel Membrane Detector Based on Smart Nanogels for Ultrasensitive Detection of Trace Threat Substances”被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7 Impact Factor = 8.097) 录用发表。祝贺!

 

 

*       2018918,研究室在四川大学正行楼313会议报告厅举行新生入学教育大会,2018级的16位新生及实验室其他硕博研究生均到场与会。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包含实验室规章制度介绍和实验室安全教育等。

首先,汪伟老师对研究室的基本情况和规章制度进行介绍。汪老师强调进入实验室要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爱护实验室环境。同时,更教导同学们要注重培养自己的科研素养,努力学习,尽早融入研究室集体,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随后,褚良银老师给大家提出了一些研究生学习的建议和忠告,教导大家要具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努力钻研,尽早发出论文。除此之外,褚老师还特别强调了学术诚信问题,提醒同学们绝不可以越过学术诚信的警戒线,从而影响自己的一生!

 

最后,谢锐老师对研究室的财务制度进行介绍,详尽地说明了研究室的经费使用和报账流程。

 

经过本次大会,同学们对研究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融入了研究室的学习与生活。

 

 

*       我组博士生彭寒雨同学的研究论文“Ultrasensitive diffraction gratings based on smart hydrogel for high-selective and rapid detection of trace heavy metal ions”被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2017 Impact Factor = 5.976) 录用发表。祝贺!

 

 

*       2018616,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全体成员隆重集会,祝贺研究室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毕业生同学们顺利毕业。

研究室成员及毕业生在川大校门前合影

后排(左起):陈志浩、徐敏航、尹微虹、杨益敏、师璐、刘文英、赵倩M1、赵余、苏瑶瑶、温晓雨、唐昕宇、向燕、张诗苑、贾智涵、赵佳佳、蒲兴群、

彭寒雨、郭石菲、刘露月、穆晓婷、温霜、张璐、曾崇阳;

中间排(左起):丁世赢、吕荥宾、蔡泉威、陈立、彭减、张述圭、谭昕玥、陈沃城、王逸楠、邓传福、付国保、邹林兵、王芳、张阳倩、赵宁、刘玉琼、张莉萍、张川、胡嘉麒、文国宇;

前排(左起):李志录、张秀、颜培洁、何帆、王圆、邓科、刘壮、巨晓洁、褚良银、覃建军、谢锐、汪伟、Yousef Faraj、邓怡、奚月恒、唐梦蛟、范晓星、赵倩(M3

 

 

*       201858,研究生李志录荣获“中国化学会第31届学术年会”的“优秀墙报奖”。祝贺!

 

 

*       2018324,研究室在四川大学正行楼313会议室举行全体学生(包括在读硕博士研究生、做毕业论文的本科生、以及参与科研的本科生)研究室规章制度和安全教育的培训会。

Ø       首先,褚良银老师强调了本次培训会的重要性,特别指出进行实验时,同学们始终应以安全第一!在研究室内,大家要认真履行好学生的本分职责,相互学习,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Ø       然后,汪伟老师介绍了研究室的日常规章制度细节和要求以及研究室安全规章制度和注意事项,汪老师希望各位同学时刻心怀主人翁意识,主动地融入实验室集体,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和谐、整洁、安全的研究室环境。希望新到研究室的本科生同学能尽快融入研究室集体,顺利完成本科毕业设计与创新实验。

 

 

*       研究生李志录同学的研究论文“Facile Fabrication of Bubble-propelled Micromotors Carrying Nanocatalysts for Water Remediation”被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2015 Impact Factor = 2.567) 录用发表。祝贺!

 

 

*       博士研究生王圆同学的研究论文“A Simple Device Based on Smart Hollow Microgels for Facile Detection of Trace Lead(II) Ions”被ChemPhysChem (2016 Impact Factor = 3.075) 录用发表。祝贺!

 

 

*       研究生范晓星同学的研究论文Dual pH-Responsive Smart Gating Membranes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2016 Impact Factor = 6.035) 录用发表。祝贺!

 

 

*       博士研究生李晓迎同学的研究论文“Responsive Poly(N,N-dimethylaminoethyl methacrylate) Hydrogels with Fast Responsive Rate”被Journal of the Taiw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s (2016 Impact Factor = 4.217) 录用发表。祝贺!

 

 

*       博士研究生奚月恒同学的研究论文“Graphene-based membranes with uniform 2D nanochannels for precise sieving of mono-/multi-valent metal ions”被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2016 Impact Factor = 6.035) 录用发表。祝贺!

 

 

   

 

 

Last Updated: 2018.12.28.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please contact:

Professor Liang-Yin CHU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Sichuan University

Chengdu, 610065, Sichuan
CHINA
tel: 028-8546-0682
e-mail: chuly@s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