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Group News in 2019

2019

 

*       20191029,我组博士研究生吕荥宾荣获“第十届全国膜与膜过程学术报告会”20191026-29日,北京)的大会“优秀墙报奖”。祝贺!

 

 

*       2019922,研究室在四川大学正行楼313会议报告厅举行新生入学教育大会,研究室所有新老成员均到场与会。会议主要内容包括研究室章程制度介绍、安全教育和财务介绍等。

首先,褚良银老师对研究室的基本情况和规章制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说明。随后褚老师强调进入实验室要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同时,褚老师教导同学们要多思考、在学术上多“争辩”、凡事预则立,要清楚自己研究工作的重要性之所在,更要牢固树立诚信学术!

随后,汪伟老师对研究室相关制度和规定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与此同时,汪老师还教导同学们要爱护研究室公共卫生,要将研究室当做自己的第二个家,具有主人翁意识。科研方面,汪老师教导同学们要制定详细的实验计划并且定期整理总结自己的实验数据。

之后,文国宇同学进行实验室安全讲解,文国宇同学通过很多生动形象的例子告诫同学们要重视研究室安全防护,并且严格遵守研究室安全规范。

财务与每一名研究室成员都息息相关,好的财务管理是研究室良好科研的基础之一。会议第三部分由贾智涵同学分别从实验室财务管理及分工、报账类型及报账流程两大方面对研究室的财务制度和规定进行了介绍说明。

最后,由谢锐老师对财务制度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补充说明。同时,谢老师用很多形象的例子告诉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怎样有效地避免少走弯路、并教导同学们要认真做科研,多和自己导师进行交流。

经过本次大会,2019级新生和其他研究室成员对研究室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进一步融入了研究室的学习和生活。

 

 

*       2019831,我组博士研究生穆晓荣获国际学术会议“UK-China 11th AMRI Research Workshop”(August 30-31, 2019, Chengdu, China)的大会“最佳壁报奖(Best Poster Award”。祝贺!

 

 

*       我组硕博连读研究生彭寒雨同学的研究论文“Smart Hydrogel Gratings for Sensitive, Facile and Rapid Detection of Ethanol Concentration”被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2018 Impact Factor = 3.375) 录用发表。祝贺!

 

 

*       201983,博士研究生蔡泉威荣获“第十一届全球华人化工学者研讨会”优秀博士生高端学术论坛“优秀报告奖”。祝贺!

 

 

*       2019719,博士研究生张川荣获“第一届全国过滤与分离学术交流会暨一届三次过滤与分离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讨会”的“青年科技论坛一等奖”。祝贺!

 

 

*       我组硕博连读研究生穆晓同学的研究论文“Chitosan Microcapsule Membranes with Nanoscale Thickness for Controlled Release of Drugs”被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2018 Impact Factor = 7.015) 录用发表。祝贺!

 

 

*       2019623,首届“四川大学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毕业论坛”在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313报告厅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是研究室已毕业的研究生分享自身的经验与社会工作的感悟,展现研究室“民主、团结、求实、创新”的学术与文化氛围,助力研究室蓬勃发展。

首届四川大学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毕业论坛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张川主持毕业论坛

 

导师褚良银教授首先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已毕业研究生返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各位已毕业研究生能够将自身的经验和社会工作的感悟切实地分享给各位师弟师妹,以帮助他们成长;同时,也希望能够将毕业论坛传承下去,越办越好,成为研究室的一大特色活动。

 

褚良银教授致辞

 

接着,研究室毕业生米鹏(2008届硕士)、孟涛(2010届博士)、陈刚(2010届博士)、刘应梅(2015届博士)、骆枫(2017届博士)先后分享了自己学习和工作期间的经验和感悟,同时也对2019届毕业生表示祝贺,对师弟师妹们表达了良好的祝愿。

 

米鹏主题分享

 

孟涛主题分享

 

陈刚主题分享

 

刘应梅主题分享

 

骆枫主题分享

 

23日下午,所有与会成员在龙泉山庄进行了茶话会。各位与会的已毕业研究生对自己毕业后工作的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将自己读书和工作期间的经验和感悟与师弟师妹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茶话会交流现场

 

研究室成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毕业论坛和交流活动举办得非常好,让大家不仅充分感受到研究室大家庭的温暖,而且收获颇丰。

 

 

*       2019620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全体成员隆重集会,祝贺研究室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毕业生同学们顺利毕业。

研究室成员及毕业生在川大校门前合影

前排(左起):曾崇阳,邓怡,郭攀,田小玉,减,郭石菲,赵余,汪伟,谢锐,褚良银,建军,巨晓洁Yousef Faraj,周兴龙,陈志浩,张莉萍,李晓迎,胡嘉麒,张川,张述圭,谢汝桢;

第二排(左起):赵倩,丁世赢,吕荥宾,蔡泉威,陈立,刘玉琼,唐昕宇,师璐,张诗苑,张璐,赵佳佳,贾智涵,蒲兴群,彭寒雨,邓亚珍,谭昕玥,胡丹娜,王芳,李新娇,赵宁;

后排(左起):尹微虹,向燕,徐敏航,杨益敏,刘文英,温霜,温晓雨,Otsmane MohammedTremine Ladet Nathan,王泓岚,张杰,付国保,邹林兵,秦佳旺,邓传富,范东,张彦,秦海跃,刘露月,穆晓婷,文国宇

 

 

*       我组研究生赵余同学的研究论文“Transparent Thermo-Responsive Poly(N-isopropylacrylamide)-l-poly(ethylene glycol)acrylamide Conetwork Hydrogels with Rapid Deswelling Response”被New Journal of Chemistry (2017 Impact Factor = 3.201)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研究生温晓雨同学的研究论文“Nanocomposite hydrogels with optic-sonic transparency and hydroacoustic-sensitive conductivity for potential anti-scouting sonar”被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7 Impact Factor = 8.097)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硕博连读研究生李晓迎同学的研究论文“Effects of hydrophilicity of blended submicrogels on the microstructure and performance of thermo-responsive membranes”被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2017 Impact Factor = 6.578)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研究生张述圭同学的研究论文“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Novel Low-temperature/pH Dual-responsive Poly(N-isopropylacrylamide-co-1H-benzimidazolyl-ethyl acrylate) Copolymers”被Macromolecular Chemistry and Physics (2017 Impact Factor = 2.492) 录用发表。祝贺!

 

 

*       We are happy to announce “The 6th Asia-Pacific Chemical and Biological Microfluidic Conference (APCBM 2019)” will be held in Chengdu, China from July 31 to August 3, 2019.

 

 

*       我组硕博连读研究生蔡泉威同学的研究论文“Fabrication and flow characteristics of monodisperse bullet-shaped microparticles with controllable structures”被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17 Impact Factor = 6.735)录用发表。祝贺!

 

 

*       2019310,研究室在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313会议室举行全体学生(包括在读硕博士研究生、做毕业论文的本科生、以及参与科研的本科生)研究室规章制度和安全教育培训会。

Ø       研究室自主管理委员会代表文国宇同学向大家介绍了研究室的基本要求和安全条例,告诫所有同学要把安全牢记心中。

 

Ø       褚良银老师强调了本次培训会的重要性,告诉同学们都要时刻将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

 

Ø       巨晓洁老师介绍了研究室相关制度与规定,指出各位同学作为研究室的小主人,都要有“主人翁”的意识,要主动地融入研究室集体,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和谐、整洁、安全的研究室环境,共同进步。

 

Ø       汪伟老师详细进行了研究室的安全教育,要求同学们在做实验的过程中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措施。特别强调“实验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Ø       谢锐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室的财务制度与规定,提出了相关要求。

 

遵守规章制度、时刻注意安全是本次培训会的主题,研究室的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望各位同学牢记于心!

 

 

*       201833下午,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导师们与2018级化工与制药类专业的60余名本科生同学们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第一基础教学楼A101举行了见面会。褚良银教授、谢锐教授、汪伟副教授、Yousef Faraj副教授、罗涛老师和魏竭老师等作为导师团成员出席了见面会,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研究生文国宇同学主持了本次会议,研究生邹林兵同学参与了本次会议的组织。

 

会议由文国宇同学精心策划,分为导师发言、师生问答和分组讨论三个环节。首先,文国宇同学向2018级化工与制药专业的本科生同学们一一介绍了参与此次见面会的研究室导师们。随后,褚良银教授上台讲话,他首先向所有同学表示欢迎,鼓励大家进入实验室了解学科研究前沿,培养科研兴趣和创新能力。接着,褚老师结合研究室主页向同学们讲述了研究室在膜材料与膜技术、智能控制释放系统和微流控等方向取得的研究进展,同时也展示了膜科学功能材料研究室的团队成员的精神面貌和丰富的研究生生活。在褚老师生动的讲解中,与会的同学们被成就卓越的导师团队、精妙实用的科学研究、多姿多彩的组内生活深深地吸引。紧接着,Yousef Faraj副教授就“如何在本科学习生涯取得成功?”这一主题进行发言,他提出“Don’t study hard, but study effectively!”让在座的同学们耳目一新。他提出对待学习需要主动积极的态度以及高的学习效率,并针对如何提高学习效率提出的五点具体建议,得到了与会同学们的一致赞同。虽然Yousef Faraj副教授全程使用英文发言,但这没有阻碍师生之间的交流,现场互动频繁,气氛十分活跃。导师发言环节最后,魏竭老师介绍了位于江安校区的实验教学中心公共平台,鼓励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积极参与实验、锻炼动手能力,并借用学院提供的丰富教学资源学习进步。

 

 

接下来的师生问答环节中,同学们受到导师的启发和引导,思路也逐渐活跃起来。同学们就科研团队建设、大学生创新实验申请与开展、保研资格等学习和研究方方面面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问题。与会导师们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与同学们共同探讨相关问题,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为更深入交流,会议最后按照同学们的导师志愿进行分组再讨论。在导师与同学更近距离的接触中,更多的同学抓住机会,提出了自己关于专业发展、职业规划、学习生活、创新研究等各方面的问题。

 

本次导师见面会内容丰富,气氛轻松活跃。导师们的答疑解惑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化工行业以及专业的理解与认识,同时拓展了同学们的思维和眼界,坚定了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创造社会价值的信念与信心。最后,与会同学们向导师们表示了感谢,同时,褚老师代表各位导师鼓励同学们多多地与导师们交流,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创新实践训练,导师们会不留余力地指导帮助同学们不断进步!

 

 

*       2019110下午,四川大学2018年“双一流”建设推进暨科研工作总结会在望江校区笃行楼隆重举行。大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学校“双一流”建设进展以及科研工作情况,表彰了优秀科研工作者,王建国书记和李言荣校长给获奖者颁奖。褚良银教授和汪伟副教授荣获“四川大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左起:王建国书记,褚良银教授,王琪院士,王清远教授,杨胜勇教授,李言荣校长)

 

 

*       201918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向获奖代表颁奖。 褚良银教授牵头、汪伟副教授参与完成的“微细矿物颗粒封闭循环利用高效节能分离技术与装备”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左起:汪伟,王磊,褚良银,王书礼,吕文杰)

 

 

*       我组研究生苏瑶瑶同学的研究论文“Bubble-Propelled Hierarchical Porous Micromotors from Evolved Double Emulsions”被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2017 Impact Factor = 3.141) 录用发表。祝贺!

 

 

   

 

 

Last Updated: 2019.11.04.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please contact:

Professor Liang-Yin CHU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Sichuan University

Chengdu, 610065, Sichuan
CHINA
tel: 028-8546-0682
e-mail: chuly@s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