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Group News in 2020

2020

 

*       20201228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隆重举行了“四川大学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2020年度颁奖典礼”。

典礼由王泓岚同学主持,王泓岚同学为每位获奖者准备了亲切、幽默、精准的颁奖词,使颁奖典礼热烈欢乐的氛围更加浓郁。在喜庆的气氛中,研究室的老师们为每位获奖同学颁发了奖状。衷心地祝贺他们!

经过个人申请和评审委员会评审,2020年度研究室优秀奖最终获奖名单如下:

2020年度“最佳论文奖”获得者:赵宁;

2020年度“最具团队奉献精神奖”获得者:贾智涵、付国保、李平凡、田小玉、邱月、曹敏、郭灵艺;

2020年度“最具科研素质奖”获得者:蒲兴群、唐昕宇、王芳、邹林兵、邓传富、张杰、张彦、王泓岚、李瑶;

2020年度“最勤奋刻苦奖”获得者:刘玉琼、王坡、秦聪聪、詹彩珍、安妮;

2020年度“最具创新精神奖”获得者:文国宇、苏瑶瑶、杨仕豪、秦佳旺、胡丹娜、蒋清蓉;

2020年度“金牌讲解员”获得者:邹林兵、王坡、李瑶、陈思珂、井兰溪;

2020年度“专利奖”获得者:刘文英。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与配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褚良银老师给2020年度“最佳论文奖”获得者颁奖

(左起:赵宁、褚良银)

 

一群人站在一起合影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谢锐老师给2020年度“最具团队精神奖”获得者颁奖

(左起:贾智涵、郭灵艺、付国保、李平凡、田小玉、邱月、曹敏、谢锐)

 

一群穿制服的人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巨晓洁老师2020年度“最具科研素质奖”获得者颁奖

(左起:王芳、蒲兴群、唐昕宇、邓传富、巨晓洁、邹林兵、张杰、王泓岚)

 

许多人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汪伟老师给2020年度“最勤奋刻苦奖”获得者颁奖

(左起:安妮、刘玉琼、秦聪聪、詹彩珍、王坡、汪伟)

 

一群人的照片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刘壮老师给2020年度“最具创新精神奖”获得者颁奖

(左起:刘壮、苏瑶瑶、蒋清蓉、胡丹娜、秦佳旺、杨仕豪、文国宇)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标志, 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刘壮老师给2020年度“金牌讲解员”获得者颁奖

(左起:刘壮、陈思珂、井兰溪、邹林兵、王坡)

 

男人和女人站在标志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褚良银老师给2020年度“专利奖”获得者颁奖

(左起:褚良银、刘文英)

 

 

*       我组硕博连读研究生穆晓同学的研究论文“Microfluidic Fabrication of Structure-controlled Chitosan Microcapsules via Interfacial Crosslinking of Droplet Templates”被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9 IF = 8.758)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博士研究生吕荥宾同学的学术论文“A Novel Strategy to Fabricate Cation-crosslinked Graphene Oxide Membrane with High Aqueous Stability and High Separation Performance”被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9 IF = 8.758) 录用发表。祝贺!

 

 

*       组本硕博连读研究生刘文英同学的学术论文“Functional microparticles from multiscale regulation of multiphase emulsions for mass-transfer intensification”被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 (2019 IF = 3.871) 录用发表。祝贺!

 

 

*       时维九月,序数三秋。研究室于2020926日上午9在四川大学化工学院313会议报告厅举行新生入学安全培训的组会,研究室所有新老成员均到场与会。本次大会由王芳和龚珏颖两位同学主持,主要内容包括研究室章程制度介绍和安全教育等。

 

首先,由褚良银老师讲解研究室的有关规定及说明,并通过几则生动的案例强调了研究生科研学术诚信的重要性;褚老师还给予研究生八条忠告,教导同学们要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在科研创新中激流勇进。

 

随后,谢锐老师讲解了实验室相关制度、团队文化以及研究生的培养流程,并从研究生所要具备的格局、习惯和品质三方面进行阐述,教导同学们做好充分的准备,时刻记录和总结自己的实验结果,并鼓励研究生要敢于质疑、勇于创新。

 

实验室安全关乎到每位同学,消除安全隐患是科学研究的前提。因此,张杰同学为大家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教育,从进入实验室的衣食住行用等方面教导同学们要时刻注意安全隐患问题,并讲解了如何进行实验室安全防护以及遇到伤害的处理方法。

 

之后,王鸿岚同学就电脑和仪器设备的使用和公共事务为大家进行说明,提醒同学们要对重要文件备份,防止文件丢失,并定期对电脑进行杀毒。

 

最后,巨晓洁老师针对财务制度和规定进行了介绍说明,分别从报账类型及报账流程两大方面进行了相关说明。

 

经过本次大会,2020级新生和其他研究室成员对研究室各方面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好地融入到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中。

 

 

*       我组本硕博连读研究生刘玉琼同学的研究论文“Visual detection of trace lead(II) using a forward osmosis-driven device loaded with ion-responsive nanogels”被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19 IF = 9.038)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研究生丁世赢同学的研究论文“Antimicrobial peptide-functionalized magnetic nanoparticles for rapid capture and removal of pathogenic bacteria”被Microchemical Journal (2019 IF = 3.594)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本硕博连读研究生刘文英同学的研究论文Capsule membranes encapsulated with smart nanogels for facile detection of trace lead(II) ions in water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研究生陈立同学的研究论文Simple and continuous fabrication of self-propelled micromotors with photocatalytic MOF for enhanced synergistic environmental remediation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录用发表。祝贺

 

 

*       2020621,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全体成员隆重集会,祝贺研究室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毕业生同学们顺利毕业。

研究室成员及毕业生在川大校门前合影

 

前排(左起):邓怡,刘露月,赵佳佳,穆晓婷,彭寒雨,汪伟,谢锐,褚良银,覃建军,巨晓洁,刘壮,谢汝桢,蔡泉威,吕荥宾,文国宇;

中排(左起):蒲兴群,李新娇,胡丹娜,王芳,邓锡彬,温晓雨,温霜,张璐,向燕,张诗苑,徐敏航,尹微虹,曾崇阳,师璐,杨益敏,陈立,丁世赢,王清扬,蒋清蓉,李瑶,秦聪聪,曹敏;

后排(左起):赵宁,苏瑶瑶,邓亚珍,刘玉琼,张彦,秦海跃,秦佳旺,邓传富,范东,邹林兵,张杰,王泓岚,付国保,杨仕豪,李平凡,郭灵艺,孙梦威,王坡,田小玉,贾智涵,邱月,詹彩珍,谭昕玥

 

 

*       我组研究生赵倩同学的研究论文“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dopamine, uric acid and estriol in maternal urine samples based on the synergetic effect of reduced graphene oxide, silver nanowires and silver nanoparticles in their ternary 3D nanocomposite”被Microchemical Journal (2018 Impact Factor = 3.206)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研究生徐敏航同学的研究论文“Antifouling membranes with bi-continuous porous structures and high fluxes prepared by vapor-induced phase separation”被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2018 Impact Factor = 7.015)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本硕博连读研究生赵佳佳同学的研究论文“Smart Hydrogel Grating Immunosensors for Highly Selective and Sensitive Detection of Human-IgG”被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2018 Impact Factor = 3.375) 录用发表。祝贺!

 

 

*       202011,在元旦佳节这个欢乐而喜悦的日子里,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隆重举行了“四川大学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2019年度颁奖典礼”,典礼由王泓岚同学主持。在欢快而热烈的节日气氛中,研究室老师为每位获奖的同学颁发了奖状。

经过个人申请和评审委员会评审,2019年度研究室优秀奖最终获奖名单如下:

2019年度“最佳论文奖”获得者:温晓雨、蔡泉威;

2019年度“最具团队奉献精神奖”获得者:蒲兴群、张杰、陈立、邓传富、文国宇、王泓岚;

2019年度“最具科研素质奖”获得者:尹微虹、刘露月、吕荥宾、刘文英、秦佳旺、张彦;

2019年度“最勤奋刻苦奖”获得者:曾崇阳、张诗苑、付国保、李新娇、赵宁;

2019年度“最具创新精神奖”获得者:贾智涵、徐敏航、刘玉琼、彭寒雨、邹林兵、穆晓婷;

2019年度“金牌讲解员”获得者:邹林兵、李新娇、刘露月、师璐。

研究室老师与2019年度“最佳论文奖”获得者合影

(左起:温晓雨、褚良银、蔡泉威)

 

研究室老师与2019年度“最具团队精神奖”获得者合影

(左起:蒲兴群、张杰、陈立、谢锐、邓传富、文国宇、王泓岚)

 

研究室老师与2019年度“最具科研素质奖”获得者合影

(左起:尹微虹、刘露月、吕荥宾、汪伟、刘文英、秦佳旺、张彦)

 

研究室老师与2019年度“最勤奋刻苦奖”获得者合影

(左起:曾崇阳、张诗苑、付国保、巨晓洁、李新娇、赵宁)

 

研究室老师与2019年度“最具创新精神奖”获得者合影

(左起:贾智涵、徐敏航、刘玉琼、Yousef Faraj、彭寒雨、邹林兵、穆晓婷)

 

研究室老师与2019年度“金牌讲解员”获得者合影

(左起:邹林兵、李新娇、谢汝桢、刘露月、师璐)

 

在颁奖典礼的最后,褚良银老师就研究室过去一年的工作做了总结,并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同时,褚良银老师代表全体老师向获奖同学表达了祝贺,并向研究室全体成员表达了新年祝福。

 

 

   

 

 

Last Updated: 2021.1.1.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please contact:

Professor Liang-Yin CHU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Sichuan University

Chengdu, 610065, Sichuan
CHINA
tel: 028-8546-0682
e-mail: chuly@s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