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Group News in 2021

2021

 

*       20211226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隆重举行了“四川大学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暨2021年度颁奖典礼”。

 

典礼由范智威同学主持,王泓岚同学为每位获奖者准备了幽默、风趣、贴切的颁奖词,使颁奖典礼热烈欢乐的氛围更加浓郁。在欢乐的氛围中,研究室的老师们为每位获奖同学颁发了奖状。衷心祝贺他们!

 

经过个人申请和评委委员会评审,2021年度研究室优秀奖最终获奖名单如下:

2021年度“最具团队奉献精神奖”获得者:苏瑶瑶、邹林兵、李瑶、邱月、安妮、黄庆、刘吕、何平、夏有强、周昌海;

2021年度“最具科研素质奖”获得者:杨仕豪、龚珏颖、王坡、蒋清蓉、詹彩珍、王璧琮、井兰溪、陈思珂;

2021年度“最勤奋刻苦奖”获得者:曹敏、谢诗婷、杨嘉琪、张婷婷、王秋雁、朱扬成;

2021年度“最具创新精神奖”获得者:文国宇、邓传富、郭灵艺、秦聪聪、李平凡、田小玉;

2021年度“金牌讲解员”获得者:王坡、陈思珂;

2021年度“优秀讲解员”获得者:井兰溪、谢诗婷、曾舒宏。

 

一群人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褚良银老师给2021年度“最具团队奉献精神奖”获得者颁奖

(左起:夏有强、邹林兵、何平、邱月、褚良银、黄庆、安妮、李瑶、苏瑶瑶、周昌海)

 

一群人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谢锐老师给2021年度“最具科研素质奖”获得者颁奖

(左起:杨仕豪、龚珏颖、蒋清蓉、谢锐、詹彩珍、井兰溪、王坡、王璧琮)

 

一群人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巨晓洁老师2021年度“最勤奋刻苦奖”获得者颁奖

(左起:朱扬成、张婷婷、巨晓洁、谢诗婷、王秋雁、曹敏)

 

一群人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汪伟老师给2021年度“最具创新精神奖”获得者颁奖

(左起:文国宇、郭灵艺、邓传富、汪伟、秦聪聪、李平凡)

 

许多人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刘壮老师给2021年度“金牌讲解员”获得者以及“优秀讲解员”获得者颁奖

(左起:刘壮、井兰溪、陈思珂、谢诗婷、曾舒宏、王坡)

 

桌子上有男人的照片上写着字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褚良银老师切蛋糕庆祝研究室成立二十周年

 

一群人站在桌子前合影描述已自动生成

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老师合影

(左起:潘大伟、汪伟、巨晓洁、褚良银、谢锐、刘壮、李劲超)

 

祝愿四川大学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发展越来越好!

 

 

*       我组硕博连读研究生杨雪丹同学的研究论文“Exploration of the adsorption kinetics of surfactants at the water-oil interface via Grand-canonical 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s”被Langmuir录用发表。祝贺!

 

 

*       学期伊始,研究室于2021929日晚上7在四川大学化工学院313会议报告厅举行了新生入学安全培训的组会,研究室所有新老成员均到场与会。本次大会由邓璐和曹强两位同学主持,主要内容包括研究室章程制度介绍和安全培训等。

 

在各位新同学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褚良银老师对研究室的有关规定及说明进行了讲解,教导同学们在研究生生涯中要加强科研训练、提高创新能力;在遇到困难时要调整心态、积极面对;面对学术诚信问题更要坚守底线、诚信为本。

 

随后,谢锐老师从研究生所要具备的格局、习惯和品质三方面进行阐述,告诫同学们良好的科研习惯是科研成功的前提。一个合格的研究生应在科研生涯中不畏艰难、砥砺前行,全心了解目标和方向、用心做好科研计划、细心处理科研数据、专心思考积极交流。

 

为规范危险化学品管理,提高危化品管理及使用人员安全知识水平,此次培训还邀请了国家一级安全评价师钟月华老师进行了专业的实验室安全培训。钟月华老师首先从危险化学品安全基础管理知识入手,根据各类危险化学品的特性,重点讲述了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存储等方面的安全管理要求以及应急处置措施等内容,接着通过观看真实视频案例使参加培训的人员对所学知识有更加直观的理解和掌握。最后,她还与参训人员进行互动,对危化品使用过程中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前, 房间描述已自动生成

 

 

经过本次大会,研究室2021级新生和其他成员对研究室各方面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学们也更为深刻地认识到了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在实验室科研工作中,“安全第一”的原则必会植根于每一个人的内心。

 

 

*       我组硕士研究生张彦、王璧琮同学的研究论文“Microfluidic Fabrication of Hydrogel Microparticles with MOF-Armoured Multi-Enzymes for Cascade Biocatalytic Reactions”被Reaction Chemistry & Engineering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硕博连读研究生刘露月同学的研究论文“Reduced Graphene Oxide Modified Melamine Sponges Filling with Paraffin for Efficient Solar-Thermal Conversion and Heat Management”被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录用发表。祝贺!

 

 

*      20219,褚良银教授荣获“全球华人化工学者学会Global Academy of Chinese Chemical Engineers)创会贡献奖(Founding Contribution Award”,并入选“全球华人化工学者学会Fellow of the Global Academy of Chinese Chemical Engineers

 

 

*       组本硕博连读研究生刘玉琼同学的研究论文“A novel chemosensor for sensitive and facile detection of strontium ions based on ion-imprinted hydrogels modified with guanosine derivatives”被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录用发表。祝贺!

 

 

*       2021621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全体成员隆重集会,祝贺研究室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毕业生同学们顺利毕业。

一群人在广场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研究室成员及毕业生在川大校门前合影

第一排(左起):王坡,孙孟威,夏有强,何平,吕荥宾,郭灵艺,刘吕,杨仕豪,文国宇,邹林兵,李平凡,邓传富;

第二排(左起):李劲超,穆晓婷,唐昕宇,刘壮,巨晓洁建军,褚良银,谢锐,汪伟,琪,蒲兴群,刘玉琼,贾智涵,刘文英;

第三排(左起):王芳,王秋雁,井兰溪,胡亚琴,邓锡彬,邓璐,张婷婷,安妮,王璧琮,龚珏颖,黄庆,杨嘉琪,陈思珂,田小玉,邱月,詹彩珍;

第四排(左起):苏瑶,谢诗婷,郑梦娇,秦聪聪,范东,秦佳旺,胡丹娜,赵宁,张彦,张杰,王泓岚,付国保,秦海跃,李新娇,谭昕玥,邓亚珍,赵佳佳,李瑶,蒋清蓉,曹敏

 

 

*      组本硕博连读研究生刘文英同学的研究论文“Functional Capsules Encapsulating Molecular-Recognizable Nanogels for Facile Removal of Organic Micro-Pollutants from Water”被Engineering杂志作为封底论文(Back Story)发表(2021, 7(5): 636-646)。祝贺!

图形用户界面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      我组研究生付国保同学的研究论文“Facile Fabrication of Photocatalyst-immobilized Gel Beads with Interconnected Macropores for Efficient Removal of Pollutants in Water”被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杂志作为封面论文(Cover Story)发表(2021, 60(24): 8762-8775)。祝贺!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       20216月,研究室2021Lab T-Shirt启用

穿着蓝色的衣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      我组研究生胡丹娜同学的研究论文“Injectable Temperature/Glucose Dual-Responsive Hydrogels for Controlled Release of Insulin”被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作为封面论文(Cover Story)发表(2021, 60(22): 8147-8158)。祝贺!

图片包含 QR 代码描述已自动生成

 

 

*       我组硕博连读研究生蒲兴群同学的研究论文“Novel multifunctional stimuli-responsive nanoparticles for synergetic chemo-photothermal therapy of tumors”被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研究生付国保同学的研究论文“Facile Fabrication of Photocatalyst-immobilized Gel Beads with Interconnected Macropores for Efficient Removal of Pollutants in Water”被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研究生胡丹娜同学的研究论文“Injectable Temperature/Glucose Dual-Responsive Hydrogels for Controlled Release of Insulin”被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硕博连读研究生贾智涵同学的研究论文Magnetically Assembled Photonic Crystal Gels with Wide Thermochromic Range and High Sensitivity”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硕博连读研究生杨雪丹同学的研究论文Exploring the structural transition mechanisms of a pair of poly(N-isopropylacrylamide) chains in aqueous solution through coarse-grained molecular simulations coupled with metadynamics”Molecular Simulation录用发表。祝贺!

 

 

*       组本硕博连读研究生陈志浩同学的研究论文“Graphene Oxide Nanosheets Modified with Cyclodextrins for Removal of Bisphenol A from Water”被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录用发表。祝贺!

 

 

*       组本硕博连读研究生刘文英同学的研究论文“Functional Capsules Encapsulating Molecular-Recognizable Nanogels for Facile Removal of Organic Micro-Pollutants from Water”被Engineering录用发表。祝贺

 

 

   

 

 

Last Updated: 2021.12.31.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please contact:

Professor Liang-Yin CHU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Sichuan University

Chengdu, 610065, Sichuan
CHINA
tel: 028-8546-0682
e-mail: chuly@s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