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Group News in 2023

2023

 

*       2023924上午,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在望江校区化工学院313报告厅召开秋季学期第一次大组会,进行实验室规章与安全培训教育。

 

组会伊始,研一博一的新同学们依次上台进行自我介绍,课题组的老师们和师兄师姐们对2023年度新加入的研究生同学和参与大创的本科生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新生同学进行自我介绍

 

褚良银老师首先详尽地讲解了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的有关规定及说明,并对新生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与期待,鼓励研究生们主动与导师交流,要定期进行正式讨论,逐渐学会独立思考、敢于质疑权威,培养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他也要求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必须秉持对实验认真负责的严谨治学态度,保证实验过程和数据的原创性和真实性。最后,褚良银老师希望研究生同学们能够在提升科研素养、取得学术成果的同时,强身健体,保持积极阳光向上的精神状态。

褚良银老师介绍研究室有关规定及说明

 

焦锟同学代表督察组从实验室的安全配置、行为规范和常见问题等几个方面展开了安全教育。对近期自查自纠中发现的实验室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点评和提醒,要求大家今后在实验中一定要把牢固树立安全理念,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希望同学们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健康快乐地开展实验。

焦锟同学开展安全教育

 

谢锐老师简要总结了本次组会的内容,再次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她强调,保证实验室安全是每位同学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对每位同学的关心和爱护。她要求同学们尽快将自查自纠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提醒同学们都要把实验室安全作为第一准则。

谢锐老师总结

 

本次组会圆满成功,相信“安全第一”的原则必定会植根于心!全体研究室成员也将严守规章制度,潜心科研、热爱生活,锐意进取、共创辉煌!

(杜诗婷 撰稿)

 

 

*       我组硕士研究生张诗苑同学的研究论文Stretchable Conductive Janus Hydrogel with Controllable Porous Structures for High-Performance Strain Sensing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硕士研究生陈思珂同学的学术论文Controllable Preparation of Monodisperse Chitosan Microspheres Based on Microfluidic Technology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博士研究生曹腾旋同学的综述论文Biomimetic two-dimensional composited membranes for ion separation and desalination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录用发表。祝贺!

 

 

*       202388博士研究生田小玉荣获第十五届全球华人化工学者研讨会Frontier in Chemical Engineering – 15th Global Chinese Chemical Engineers Symposium (GCCES-2023)优秀博士生论坛最佳学术报告奖。祝贺!

 

 

*       我组硕博连读研究生邓传富同学的研究论文Flexible fractal integration of microfluidic modules for controllable mass production of monodisperse microdroplets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博士研究生田小玉同学的研究论文Highly-Sensitive Hydrogel Gratings for Real-Time Detection of Trace Hexavalent Chromium Ions in Water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博士研究生苏瑶瑶同学的研究论文Facile and Scalable Rotation-Based Microfluidics for Controllable Production of Emulsions, Microparticles, and Microfibers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硕博连读研究生蒋清蓉同学的研究论文“Microfluidic controllable preparation of iodine-131-labeled microspheres for radioembolization therapy of liver tumors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硕士研究生陈思珂同学的研究论文Microfluidic Fabrication of Calcium Alginate/Chitosan Composite Microcapsules with Ultrathin Shells for Peroxidase Immobilization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录用发表。祝贺!

 

 

*       202362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全体成员隆重集会,祝贺研究室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毕业生同学们顺利毕业

研究室成员及毕业生在川大行政楼前合影

第一排(左起):谢诗婷,郑梦娇,王秋雁,陈思珂,杨仕豪,苏瑶瑶,贾智涵,潘大伟,汪伟,谢锐,褚良银,建军,巨晓洁,刘壮,唐昕宇,文国宇,邓传富,刘吕,邓璐,安妮,王璧琮;

第二排(左起):付开梾,朱扬成,夏有强,余沛欣,叶宸希,周昌海,莫奇毅,张俊,王芳,杨嘉琪,黄庆,张婷婷,井兰溪,邓锡彬,胡亚琴,吴宛庭,姚斐然,官芷懿,刘田田,杨海艳,石羽,曾舒宏,王坡;

第三排(左起):范智威,郑丽君,朱好问,凌云,刘诗宇,明慧,何雪玲,欧小蓉,王洋,郭俊含,孙扬,张依璐,蒋琳琳,谭玉梅,范林玲,邱月,龙永华,赖俊华,张婷英,张意琳,张雪,黄芳艳,朱雨荷,张萍,胡庭瑗,王玉珏;

第四排(左起):何平,籍旺旺,曹强,唐家盛,茅逸凡,曹腾旋,焦锟,郭舜远,徐建平,宋梓晨,李劲超,蒋清蓉,田小玉,杨丽,龚珏颖,李瑶,陆广源,佘希硕,王志巍,陈晓东,裴正鹏,付含,邹林兵

 

 

*       20236月,研究室2023Lab T-Shirt

图片包含 游戏机, 服装, 衬衫, 连体裤描述已自动生成

 

 

*       2023518下午,中共中央候补委员、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于会文一行到四川大学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调研交流。于会文书记一行听取了研究室的简要介绍,参观了实验室,与师生们亲切交谈,并高度称赞了实验室的组织文化建设和科研工作

一些人站在冰箱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       2023319,为进一步增强研究室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师生应急处置能力,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面向研究室全体老师和同学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培训和安全知识竞赛。

 

培训会上,谢锐老师为同学们普及了实验室容易出现的安全隐患,希望同学们进一步提高实验安全意识,把实验室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严格遵照实验室安全准则规范操作,并对今后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出改进措施。之后,余沛欣同学为大家播放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的视频,并总结了近期实验室安全方面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最后,郭凌云同学详尽地为同学们讲解了离心机的操作规程及其安全注意事项。

 

谢锐老师为同学们普及实验室容易出现的安全隐患

 

随后,研究室的同学们进行了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知识竞赛采用团队合作和现场抢答的形式进行,同学们踊跃参与,激烈角逐,各队实力相当、难分伯仲,抢答环节更是激动人心,同学们不仅要对给出的题目作出快速准确的判断,也要具备默契的团队合作能力,每一次抢答都牵动着现场人员的心弦。竞赛最后,谢锐老师为获奖及参赛同学颁奖,并予以同学们充分肯定。

 

谢锐老师与全体参赛同学合照

 

安全无小事,人人都要重视。本次实验室安全培训及知识竞赛,重在培养同学们的安全信念和安全意识,为研究室营造了人人学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氛围。

 

 

*       2023219,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隆重举行了“四川大学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2022年度颁奖典礼”。

 

典礼由曾舒宏和朱好问同学主持,这两位主持人为每位获奖者准备了风趣且贴切的颁奖词,使颁奖典礼在热烈欢乐的氛围中进行。研究室的各位老师为每位获奖同学颁发了奖状。衷心祝贺他们!

 

经过个人申请和评委委员会评审,2022年度研究室优秀奖最终获奖名单如下:

2022年度“最佳论文奖”获得者:田小玉;

2022度“最具团队奉献精神奖”获得者付含、王玉珏、籍旺旺、张婷婷、杨嘉琪、邓锡彬、范智威、龙永华、张婷英、张俊、莫奇毅、周昌海、朱扬成

2022度“最具科研素质奖”获得者:邱月、曹强、蒋清蓉、夏有强、井兰溪、黄庆、刘吕、朱雨荷;

2022度“最勤奋刻苦奖”获得者:邓传富、龚珏颖、王坡、安妮、谢诗婷、王璧琮、邓璐、杨丽、赖俊华、范林玲、蒋琳琳;

2022度“最具创新精神奖”获得者:王芳、杨仕豪、李瑶、胡庭瑗、何平、陈思珂、余沛欣;

2022度“金牌讲解员”获得者:杨丽、陈思珂、曾舒宏;

2022度“优秀讲解员”获得者:王坡、王玉珏。

 

褚良银老师给2022年度“最佳论文奖”获得者颁奖

(左起:褚良银、田小玉)

 

谢锐老师给2022年度“最具团队奉献精神奖”获得者颁奖

(左起:张婷英、范智威、付含、王玉珏、朱扬成、张俊、谢锐、莫奇毅、张婷婷、杨嘉琪、龙永华、籍旺旺、周昌海)

 

巨晓洁老师给2022年度“最具科研素质奖”获得者颁奖

(左起:夏有强、曹强、蒋清蓉、朱雨荷、巨晓洁、井兰溪、邱月、黄庆、刘吕)

 

汪伟老师给2022年度“最勤奋刻苦奖”获得者颁奖

(左起:杨丽、赖俊华、安妮、王璧琮、龚珏颖、邓璐、汪伟、谢诗婷、邓传富、王坡、蒋琳琳、范林玲)

 

刘壮老师给2022年度“最具创新精神奖”获得者颁奖

(左起:杨仕豪、余沛欣、何平、刘壮、胡庭瑗、陈思珂、王芳、李瑶)

 

潘大伟老师给2022年度“金牌讲解员”、“优秀讲解员”获得者颁奖

(左起:曾舒宏、杨丽、王玉珏、潘大伟、陈思珂、王坡)

 

 

*       我组本硕博连读研究生杨仕豪同学的研究论文“In Vitro Study on Effects of Physico-Chemo-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Embolic Microspheres on Embolization Performances”被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硕博连读研究生刘露月同学的研究论文“Porous functional materials with excellent solar-thermal and electro-thermal properties for desalination of saline water”被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录用发表。祝贺!

 

 

*       我组硕士研究生孙孟威同学、硕士研究生王秋雁同学的研究论文MoS2 laminate membranes with structural-phase-dependent permeation for molecular separation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录用发表。祝贺!

 

 

   

 

 

Last Updated: 2023.9.25.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please contact:

Professor Liang-Yin CHU

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Sichuan University

Chengdu, 610065, Sichuan
CHINA
tel: 028-8546-0682
e-mail: chuly@scu.edu.cn